這週末要上馬雅聖曆的課,緊接著十月二日要上生活的藝術辦的呼吸淨化法
上完呼吸淨化法後,我想再上三摩地靜心法
前一陣和美燕討論過,就碰到這一連串的機緣
由衷感謝宇宙的愛



淨化呼吸法


傳授促進身、心、靈整體健康,活化生命的知識與技術

生活的藝術課程教授促進身、心、情緒健康並提昇性靈、活化生命的技術﹔是由古儒吉大師針對現代人因緊張壓力而衍生的種種身心不協調與煩惱所設計出來消除壓力、開發潛能、增進健康、改善人際關係與體驗生命內在價值的一種課程。課程最獨特的部份在於利用特殊的呼吸技術協助人們促進身體、心理、與情緒的健康同時提昇性靈的成長,使人們獲得健康、喜悅、圓滿與自在的人生。其廣泛效益已引起印度﹑北美的科學界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肯定,與美國衛生署的贊助研究。

根據實際的科學研究調查指出,這課程對於因壓力引起的身心疾病等,如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糖尿病、呼吸系統疾病、胃潰瘍、便祕、失眠、耳鳴、偏頭痛、眼痛、經期前徵候群、煙/酒/毒癮,及精神憂鬱症等皆能獲得有效改善。另有鼻竇炎、心臟問題、關節炎、過敏、氣喘、乾癬症、腎結石、血栓症、帕金森症等病症好轉的實際例子。

此課程目前已被位於佛羅里達州,全美二十大之一的諾華東南大學(Nova Southeastern University)問題諮詢系(Dept. of Dispute Resolution)所採用。該系提供全美社工人員、心理諮詢治療師、護理人員、營養師、醫師…等專業人員重新取得營業執照的資格認定,而此課程則為取得資格之必修學科。

本課程不分宗教、種族、性別、與年齡、藉由技術的恆常鍛鍊,可令人活力具足與思路清晰,情緒穩定,並深潛入已知或迄今尚未發覺的領域。它適用於每一位追求成長的人。
課程內容與教授的主要技術:

課程中藉由

    * 調身法
    * 調息法
    * 淨化呼吸法
    * 靜心
    * 團體互動過程
    * 知識要點

來教導人們如何達至真正的健康與快樂的奧祕。以下為幾種主要技術的簡介:

調身法 (Asana):

簡易而特殊的伸展運動,配合著特殊的呼吸技術,幫助人們進入深度的靜心與鬆弛狀態,可獲得深度的休息,能有效消除緊張、壓力,並使筋骨活化、能量增強、通體舒泰。

調息法 (Pranayama)﹕


不同呼吸法的教授。拓展肺部潛能,增進生命能量的攝取,開拓青春與活力的活源,促進身體健康﹑使頭腦清晰﹑敏銳,精神專注集中,記憶能力增強。

淨化呼吸法(Sudarshan Kriya)


淨化呼吸法的梵文為Surdarshan Kriya意指透過淨化的行為帶來對自己正確的認知。

這是一套深奧獨特卻又簡單易學的呼吸法,由古儒吉大師所創始,可活化體內每個細胞,消除身心疾病的成因,促進自體免疫能力的增強與自我療癒能力的發揮,對於各種情緒障礙的排除功效尤其卓著。其對於心性的安定,常令初學者在短期的習練後即享受活在當下的生命體驗,並促進靈性成長與愛心的開拓。

課程效益

學習者在課程當中身心獲得和諧穩定,體驗到與生命活泉的接引,充滿嶄新的活力與幸福愉快的感覺。課程中教授的技術易學易練,學習後每日數分鐘的練習即足以維持與增強效益。學習者不僅見證到自己的改變,並指出許多令人訝異的效果,包括:

    * 清除體內累積的毒素,活化細胞
    * 消除緊張壓力以及所衍生的酸痛與不適現象
    * 強化免疫能力、激發人體自癒疾病的能力
    * 促進神經系統的放鬆與平衡運作
    * 安定心神、提高集中力、記憶力、與創造力
    * 轉變消極與否定的心態模式,創造積極快樂的人生觀
    * 穩定情緒,剷除恐懼、抑鬱、焦慮等負面情緒
    * 開發潛能、提昇個人成長、促進良好的人際關係
    * 健康、活力、自信、熱忱、喜悅等全新感受
    * 接觸生命內在的源頭,愛心、喜悅、自由、和諧、與圓滿等美妙的覺受自然湧現於日常生活中


自然三摩地靜心法  (Sahaj Samadhi)

簡單、自然、有效的靜坐法門,使你體驗生命之美

什麼是靜心?
靜心並非由生活中逃離,而是與生命本質的真誠擁抱。靜心平衡並連結繁忙的世俗生活與恆永不變的自性,使我們身處於變動的外在世界中,亦享有穩定、安寧與重獲新生的喜悅。

自然三摩地
意味著平靜自然。此靜心法所帶來的深沉鬆弛與休息遠超過一般睡眠。它能在短短的時間裡鬆弛緊繃的神經與釋放壓力,使頭腦獲得深度休息與充電,由波動的負面情緒中回復平靜,同時滋養內在性靈,強化體能與免疫力,延緩老化,並可開發未知潛能。

源自吠陀傳統
自然三摩地靜心法源自吠陀傳統,來自印度開悟聖者古儒吉大師(Sri Sri Ravi Shankar)的證悟心得。它提供一種令人訝異、簡單、優雅、卻又毫不費心力的過程,有異於市面上其他均需某種層次心理工作的冥想法門。靜心並非思考有興趣的主題。那種沉思形態的價值在提供不同角度的省思,其心智仍滯留於文字與觀念層面。自然三摩地靜心法使心智脫離所有表層概念,帶引你回歸本我覺知與寧靜。這種體驗無法靠人為的努力產生,因為本我不是外在的任何目標。有效的靜心法並非任何形式的努力或集中,誠如古儒吉大師所言,自然三摩地靜心法是反集中的!雖然集中與專注是它在日常生活中的效益。

如何學習
生命的內在旅程是無與倫比的探險。它無法藉由書本得知。合格適任的指引在此項學習中佔重要的一環。自然三摩地靜心法由生活的藝術合格老師個別指導。總共需時:連續三日/每日兩小時的學習。後續指導,與日常生活中每日兩次/每次20分鐘的靜心,會讓你體驗到生命中未曾透露的深度、喜悅、與愛的綻放。

國際生活的藝術基金會:www.artofliving.org.tw/





~聖者古儒吉大師(Sri Sri Ravi Shankar珊卡-斯力-斯力-拉唯)

  • 古儒吉大師於1995年11月 22 日在聯合國50週年慶上的演說摘錄 :
    「靈性教育必須帶出這知識 , 首先是 , 我們是神的一部份 , 其次是我們是人。」
    「在 這時代 , 即使科技如此先進 , 我們仍極少關注人類的情緒與靈性需求。不論在家庭或學校裡 , 我們並未被教導如何去消除負面情緒。我們不是後悔過去就是擔憂未來 , 要不就是陷入消極情緒中。「解脫壓力的心智與擺脫疾病的身體 , 是每個人類與生俱來的權利。只有真正的靈性知識才能協助我 們處理心智 , 並帶我們回到當下。」
    呼吸技術、靜坐與瑜伽是消除緊張與負面情緒 , 並使人更充實地活在當下的利器。」


  • 2002年3月2日 探索呼吸的奧秘 古儒吉大師的話
    一 位古先知說過一句話:「認識那會擴張、會進步的。」他指的顯然是你內在的意識。當你快樂的時候,你會怎麼樣?你內在的某些東西擴張了。當你悶悶不樂的時 候,你就會有一種收縮的感覺。那個既擴張又收縮的東西是什麼?這是就意識的層面而言。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生理上─物質世界裡。你越深入它,它就越神秘。科 學就是以敞開的心靈接受宇宙不斷地擴張的事實─這仍是一個有待我們進一步去認識的領域。科學是對實相進行有系統的認識,而靈修則是對一個了悟實相的人所做 的系統化認識。兩者之間是沒有衝突的。如果有衝突的話,了悟者就不再是了悟者,那有待我們認識的事物也就不再存在了。因此,對事物做主觀和客觀的認識或分 析,這兩者之間不但永遠沒有衝突,反而是相輔相成的。
    幾世紀以來,印度這個國家一直都鼓勵人們對靈修做科學化的分析,這也是一種科學化的「思考藝 術」。早在世人發現世界是一個圓球體之前,古印度人就用梵文中的球體(gola、bhoogola)來形容地球了。整個宇宙是圓形的。研究科學的人對梵文 和古文獻所知極少,而對典籍有學養的人卻對科學一無所知。我們今天須要的是典籍與科學的融合。人們須要同心協力地探索瑜伽、呼吸法、靜坐和意識中所蘊含的 古老智慧。我為貴機構勇於承擔此一重責大任而深感欣慰。
    六、七○年代的科學家曾經失去過他們的科學精神。他們自認為無所不知。如今科學界發生了一 次範型的轉移,真正的科學家已經敞開了他們的心靈。他們承認並且接受,這個世界上還有更多事物,正在那不可預期的角落裡,等待著我們的探索。我誠摯地希望 各位能透過呼吸科學的研究,從人類賴以維生的呼吸中,為我們帶來更多的慧知和洞見。長期以來,那維繫著我們思想、活動、和存在的呼吸,一直慘遭人類的忽 視。如今它總算得到應有的重視了。
    檢視你的生命看看。你呼吸的模式跟你的情緒和思考過程有著極密切的關聯。吸氣跟你升高的感覺有關;吐氣則會釋放你的壓力。你注意過這個現象嗎?當你快樂的時候,你的吸氣是既長又深而且緩慢的;當你悶悶不樂的時候,卻剛好相反。


吸氣帶給身體能量,而呼氣則會釋放身體的壓力。



同樣的道理,急促的呼吸顯示你處於強烈的情緒之中,例如:忿怒、興奮和恐懼;深長且穩定的呼吸顯示你的心靈是平靜和直覺的。你只要觀察你在呼吸時的感覺就知道了。呼吸的學問還不止於此呢。
我 們的覺受會隨著呼吸在身體裡面升起。身體的不同部位與不同的覺受有關。我們的覺受也同樣地與呼吸的模式有關聯。其實我們可以對這個領域加以探索,並展開一 趟充滿趣味的旅程。就這個層面而言,目前的科學界仍缺乏生理學的測具,以及生物學對感覺的驗證模式。能夠在具體的事物中洞見抽象原理的科學家們,無異於為 全人類提供了一份最好的服務。
謹在此預祝大家在深入探索人類存在和意識奧秘的努力中,獲得輝煌的成功。
達賴喇嘛推崇全球最權威的呼吸科學家~ 聖者古儒吉大師

PATANJALI的瑜珈經(SUTRAS)解說

現在來說什麼是體位法(asana)?
Asana︰ (Sthira sukham asanan)

穩定而且舒適的處在行動裡就是asana。

通常,當你舒適時就不穩定,你就無法直立地坐著。但是當我們挺直時,我們卻如此的僵硬,我們是不舒適的。然而asana是當你既穩定又舒適的時候。你是挺直的,穩定同時舒適。 (Sthira sukham asanan)

Asana的結果是什麼? (Prayatna saithilya-ananta-samapattibhyam)

放下你的努力,那是關鍵點---

感受你的身體,放下你的努力然後經驗那無限。讓自己與無限和諧相處。你是否注意到,當你用所有的覺知,聚精會神地做asana之後,你感覺怎樣?你感覺完全的忘我,超脫。

(Prayatna saithilya) 放下你的努力,快樂的,舒服的坐好,保持愉快的心情。

(sukham asanan) 感覺彷彿這就是令人高興的。那就是sukha---快樂。你要怎樣對待快樂呢?噢!太棒了,令人讚嘆。你是否曾經只是穩定的坐著並且處在令人讚嘆的快樂之 中呢?做一次然後你將會了解它是什麼感受。(Prayatna saithilya)放下所有的努力然後去感受無限,然後它的結果是什麼?它出現了什麼?

(Tato divandva-anbhigatah)
它擊敗了你內在的二元性或衝突。它根除了你內在的衝突。任何時候你陷入困惑之中,你的心智是處在矛盾之中時,做體位法,你的心境將馬上變的清晰。體位法的效果是清除所有衝突和二元性。

*全文瑜珈經解說

http://tw.myblog.yahoo.com/guruji513/archive?l=f&id=15

古儒吉大師小傳
古 儒吉大師(Sri Sri Ravi Shankar)1956年出生於印度南部班格羅[柏般納桑(Papanasam)]。在幼年時期,他就已受到許多聖者的認定。其中,阿南達瑪以瑪 (Anandamayi Ma)就認為古儒吉「如同恆河的水,將洗盡世人的無知。」在青少年時期,古儒吉曾追隨並受益於多位靈性大師,並在17歲時即完成現代科學的大學教育,對人 類心智與健康的關聯,有很深入的了解。榮獲印度卡那達卡省庫元普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古儒吉獲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一九八二年創辦「國際生活的藝術基金會」,在印度等一百五十一個國家推動「淨化呼吸法」,一九八六年受印度總理拉吉夫‧甘地頒贈「瑜珈至高無上師」的榮譽,並於一九九七年創辦「國際人性價值協會」,每年周遊三十五個以上的國家,宣揚服務人群的理念。

生 活的藝術基金會與國際人性價值協會,在國際中針對未發展國家,提倡全面性人性服務計畫,分別為健康(Health)、衛生(Hygiene)、住家 (Homes)、差異中的和諧(Harmony Amidst Diversity)與人性價值(Human Values),即5H方案。由來自全球的義工協助建立醫療中心、戒癮復健、搭蓋住屋,及建蓋廁所、教導衛生觀念與習慣,致力提升同情心、互信互諒、友愛 等人性價值,及調和人們因不同職業、宗教、種族等差異產生的歧見與衝突,讓受助者與義工都能重新找到快樂及生命的意義。截至目前為止,該組織在約 25300個村莊,推動各種計劃,協助了3000多萬人自力更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esen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